民主党首页
CDP Chinese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党党旗
CDP Flag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Public
英文首页
CDP English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纪律监察
Discipline
入党誓词
Swearing
嘉奖通报
Reward
联络民主党
Contact CDP
成立宣言
Declaration
政治纲领
Principle
民主马拉松
Marathon
民主渗透行动
Infiltration
社会与公益
Society & Public
政策主张
Policies
党员主页
Members' Site
党员评论
Comment
干部任免
Appointment
嘉奖通报
Reward
 

林捷:中国下一代人的"6.4"遗忘症

 

从北京大学学生对"坦克斗士"无知想到的

我在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事件那一年我才10岁,那个时候生活在中国大陆对6.4事件没有印象情有可原。然而,又过了10年之后的我(而不是又过了19年之后今天的我)如果对1989年6月4日那场震惊世界的人民解放军屠城事件仍然闻所未闻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了。

我以上所说的并不是一件假设,而是公共电视13台2008年7月17日晚上播放的新闻纪录片<<坦克斗士>>(THE TANK MAN)中报导的真实场面。

我在<<坦克斗士>>记录片的画面中看到,在1989.6.4刚刚发生了人民解放军血洗天安门广场之后的那个白天,全世界惊愕地看到一名身穿白色衬衫和深色长裤的年轻男士豪不退缩地只身一人在宽阔的东长安街上挡住了一列长长的人民解放军坦克车队。由于这名坦克斗士背对着拍摄他的摄影镜头,人们始终看不清他的脸,但是坦克斗士的一举一动使观众能够感到他的大义凌然:坦克斗士怎能不知道昨晚人民解放军血洗天安门广场的尸横遍野惨景?坦克斗士岂能不知自己的血肉之躯怎能挡住钢铁坦克?然而,坦克斗士豪不退让,他挥舞手臂仿佛在对坦克里的人民解放军大声训斥:你们是人民子弟兵,怎么能把你们的枪口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

坦克斗士至今还是个迷,没有人知道坦克斗士的真实姓名,更没有人知道坦克斗士今在何方,是生是死?更没有人知道中国政府对坦克斗士的处置是什么,是秘密审讯,还是枪决?还是更加惨不忍睹的结局?然而,坦克斗士却活在全世界为中国民主呼吁奔走的大众的心中。因为坦克斗士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存在,他代表了在1989年6月4日前后为中国民主浴血奋斗的那一代人的身影和精神,忘记或者对坦克斗士一无所知就是对中国现代史无知的最明确标志。

2008年7月17日播放的<<坦克斗士>>记录片却让我了解到了令人悲伤和叹息的一幕,堂堂北京大学这个1989年6月4日民主运动的发源地之一的三名在校大学生,在分别看过坦克斗士背对摄影机只身一人挡住人民解放军坦克队的放大照片时,这三个面相聪慧举止文雅的俩女一男脸上闪过一片茫然,然后浮起自我解嘲的微笑,继而是尴尬承认对照片上的画面所展示的历史画面一无所知(其中一个竟然发出惊人高论说:是不是艺术创作)。

这三位今天北京大学的学生或许品学兼优,是未来国家科技界的栋梁。然而他们对1989.6.4.的民主运动却是地地道道的史盲,谁之过?

中国的未来一代对坦克斗士不知不晓,首推是中国政府的功绩:因为中国政府利用他的一切手段斩断学生了解历史真相的渠道,这好像是日本教科书将日本野兽之师在第二世界大战中入侵我中国大地烧杀奸淫的血腥历史用区区"进入"两字遮带而过。日本文化部为什么在国家教科书中不敢正视历史不是的主题?然而中国政府对1989年6月4日的坦克斗士真相的遮掩却只有一个目的,为保住中国共产党一党的家天下,无所不用其极。

可悲北京大学学生对坦克斗士的无知,可叹中国下一代对历史真相的了解如此贫乏,更可恶中国政府一味无耻掩盖历史的真相。

明年是1989年6.4运动20周年的纪念日,愿我中国民主党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使北京大学那些对坦克斗士一无所知的学子汗颜自己对历史大事件知识的盲点,为延续北京大学作为民主摇篮的光荣传统而尽力。

09/27/2008


网络编辑(Editor):Hu Ming 摄影(Picture):Li Liuyan, Lin Qiongping, Wang wenju
编辑信箱(Editing Email):cdp9806@hotmail.com
入党联络(Contact for Joining CDP):cdp1998@hotmail.com cdpf2001@hotmail.com
地址:美国纽约法拉盛罗斯福大道135-50号308室
Address:135-50 Roosevelt Ave., 308, Flushing, NY11354, U.S.A
电话(Tel):718-539-3608 646-508-6285 传真(Fax):718-539-3608